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粗淺聊聊動漫評論的一些事


緣起

  距離之前正式的動畫簡評也算是過了許久,當初之所以漸漸放下不再執筆。多少有一些現實上的因素,諸如學校課業,朋友交際之類的,讓我從國三以來居然長達半年都沒有看過一部完整動畫。與其看動畫,似乎我更樂於將心力放在別的地方,連那個本來打算大展身手的電繪版也被我塵封在陰暗的角落不曾動過,不得不說連我都嚇到了,畢竟在高中時期,時值那個各大免空嚴格執行審查的年代,讓我一度憂心,假使有一天真的沒有動畫的時候,我該怎麼辦?又或者是說,因為我看動畫的速度很快,會害怕假使有那麼的一天,將想看的作品全看完了,剩下的都是一些無聊的作品,那這樣每一天對我來說豈不是很無聊?真的不是開玩笑的,那時的我真的會這麼想,假使我的生命中少了動漫,感覺生活中真的一點樂趣也沒有了。而直到上了大學,才終於打破了我的迷思,所謂的動漫不再是賴以為生的生活必須品。



  以上是現實層面的因素,之後比較困擾我的即為個人因素了。我一直無法達到自己的要求,在動畫評論的這條道路上,一直找不到自己的風格,總是人云亦云,飄忽不定,這是最麻煩的。我很討厭看完一部動畫之後,要寫出一篇評論文卻無從下筆的感覺,當然一部十分有愛的動畫,對我來說,要寫出一篇枝葉茂盛,擲地有聲的心得,那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對於一部普通的動畫,我卻連寫出個所以然都無法,更不要說一些日常番搞笑番,我也是很想對其作一些小結,但是很可惜腹中墨水過少,常常想不出實質的評論來評這樣的動畫。作為一個也算是在動漫這方面耕耘有一段時間的迷,我不想只是成為一個單純看動畫,然後買原作周邊的動漫迷,這對我來說並不是我想要的,我是想成為一個看完動漫之後,能夠做出一些不一樣的,而非看完之後只有惜字如金的感想,比如說:好好看喔,好好笑 and that's all。當然這個想法正是束縛我的最大困擾,一次兩次坐在稿子前,沒有什麼好寫的,久而久之,真的就懶得寫了。





    當然以上並不代表我崇尚越寫越多越好,畢竟評論文字太多某種程度代表評論者用字不夠精煉,對文章結構無法有效掌握,而且除非文章對讀者的號召力夠強,就像動漫評論客NT10(最近評電影較多)是少數具有文字號召力的部落客,會讓人看完一部動畫,很想快看到他對於作品的看法,否則現實上來說很少人會全看,舉我的例子,太長的文章通常只會看第一段和最後一段,以便快速了解作者的大致想法。對我來說,穩定文的質量是我難以達到的以及所追求的,我崇尚的模式是像DUST,雖然只有短短三四段,但通常就可以將作品提點的地方描寫出來,言簡意賅。但現在的問題是,我文章廢話太多,將沒有重點的文句挑掉,我看只剩50%,真的是傷腦筋。





    因此今天會想就淺談動漫評論來書寫此文,某種程度是想解開我長年的疑惑,也許順便能為一些想發洩自己對動漫的情感卻無從下手的同好提供微薄的幫助與看法。我也是對此文也稍為有一些期待,也許某種程度上加加減減了解什麼叫作評論,會幫助我以更舒服的狀態寫文吧。當然如果能讀到文章中的這邊十分的感謝,但接下來還請做好心理準備,如果從以前就不能接受個人的寫文風格,那我會奉勸盡快按回上頁,別徒增困擾,畢竟動漫迷情感凌駕理性的居多,更何況在巴哈,不存在所謂的思想激盪這類高層次的東西,多的是無謂的筆戰,看看一些版上的亂寫即可明瞭,更別說幾個禮拜前在某肥宅小屋看了篇文,對於不合想法的巴友,醜惡描寫之能事,我是相當不以為然的。如果能理性看待此文,身為屋主的我也沒有理由拒絕各位,但是如果沒有理性的態度,還請把留言嘴砲的時間省下去做更有意義的事。

動漫評論 vs. 動漫心得

  先從何謂評論,何謂心得說起吧,當然我相信大方向會是一樣的,但每個人解讀的細節會有差。當然我認為評論文和心得文沒有優劣之分,但是是有文學上的深淺之分。心得對我來說是看完一部作品,第一的印象與感覺,比較屬於表面上的情感抒發,評論,故名思義,則是就一部作品的各個層面上去做討論,不管是從劇本,人設,邏輯脈絡,美術價值......等面向,上去做探討以及評價,當然評論也不侷限在此,可以根據執筆者擅長的領域做發揮即可。舉個簡單的例子,某馬登上太平島,心得的寫法就是,某馬真不知道他在幹嘛= =什麼時候不去,都9%了才去,而評論的寫法則是,某馬這次登島的意義不明,除了自打嘴巴之外,還牽動南海局勢,不禁令人想到去年馬習會到底是交換了什麼意見呢?還是趁著海牙國際仲裁前做宣示,此行動......做以下解讀。由以上可知評論是和心得在一些面向來說是完全不同的東西,評論是評價和討論,心得是心裡所得出來的東西,當然有些人文學造詣高,對作品敏感,觀察深入,這類的人所得出來的心得,大部分皆可視為一種評論,就像動漫部落客DUST曾在其k on!心得文提出以下觀點:「我注意到京阿尼許多作品,在表現室內靜態場景冗長的對話時(或者一個定點的冗長對話),會透過大量的分鏡數、不斷切換視角,來呈現出看起來不會淪於無聊的視覺過程,這點他們相當用心,我覺得很厲害。本作外印象所及的,還有《涼宮春日的憂鬱》、《CLANNAD》、《日常》、《冰菓》等。」,其實用字遣詞上,雖然看似簡單的心得,但是毫無疑問的是,這就是一種評論,畢竟是透過執筆者深入作品的觀察,比較各種作品,所得出的結論。我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常常想要寫出一篇轟轟烈烈的評論文,但通常所得到的結果只是一個流於形式的心得文,從評論的角度出發,拼命的想寫評論但是,卻將焦點放在錯誤的地方,導致評論皮心得骨,四不像,不倫不類,可以翻翻小屋裡過去的文章可以看出我實在不懂這兩者的差別,比起現在更是嚴重。當然這個罩門也讓自己感到很困擾,這就像是荒洋的一葉孤帆讓我感到十分的沒有安全感,寫出來的文章對於好友們來說,可能在他們眼中算寫的不錯了,但在評論客眼中難登大雅之堂。對我來說,心得是一個很好的手段去撐字數,但是卻無法以有效的論點去做評論去延伸則是我的大問題。

動漫評論 vs.動漫介紹

  其實在這個section,我比較想去探討關於人物介紹這部分,不過後來還是想跟所謂的介紹合併在一起說了。其實所謂的介紹就是介紹(茶~)雖然說,我以前就是很詬病這類的文章,才自創了自己的文體,名叫"推廣",就我所知,我是巴哈第一個使用這樣的文體的創作者,才慢慢有後進效仿。當然"推廣"也沒什麼了不起,出發點只是基於想要讓沒有看過的人,有想要看我推廣的作品的慾望,因此結構上,增加許多元素,比如說:亮點......等,透過我食完的經驗,精煉歸納成幾點來作解說,當然本質上是跟介紹沒有差太多就是,只是最大特色是不劇透。不過要說的話,我還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需要所謂的介紹,介紹無非是由劇情簡介,製作單位,聲優陣容,人物介紹所構成,我不相信這些東西會有誰整理的比維基大神和G神更詳細的(當然像遊戲這種需要實際體驗的,維基裡無條目,網路上難以搜尋資料的不在討論範圍),既然這樣那還要介紹作什麼呢?當然這裡請各位別誤會,這段沒針對任何人,但是對於這種一鍵到貨之簡單之事,我是想不到什麼理由需要到巴哈或者其他博客看所謂的介紹不可。當然並非歧視所謂的"介紹",只是在網路盛行已成常態的2016,我對於其必要性以及重要性是存疑的,之前短暫佇足巴哈的動畫評論者,目前在文學少年的房間執筆的星野遙就在其告別巴哈的文章中寫過相關的問題。

動漫評論中人物介紹的存在必要性




    就如在上段的一開始所說,我比較想點到的就是"人物介紹"這個部分,其實就我來說,除非對這個作品真的很有愛,否則心態上來說是十分厭惡寫所謂的人物介紹的,當然比較令我驚奇的是,居然會有人把所謂的人物介紹外加零星的劇透就當成完整的心得文在發佈,其實文章屬性如果不特別標明心得,我還覺得可以輕鬆看待,畢竟我以前也喜歡就一部作品的幾個角色介紹來發文,例如說聖誕之吻中的詞和遙,我就曾經開文蒐集圖片介紹她們,但這種文章總不是所謂的作品心得吧?還特別標明心得,只能說是謂為奇葩,高明高明。有點扯遠了,回到主題,其實講實在的,人物介紹是否是一篇評論中必要的主題?我的想法是非也,其實我相信一篇評論文是要以他的觀點或者描寫技巧去吸引觀眾,人物介紹並非文章中的精神,實在是個累贅。當然有些人會說,有人物介紹,才比較好讓讀者身歷其境,早些進入狀況,但我想說的是,既然如此為何不看完維基再來呢?而且說實話,我個人不太認為說,對於一名沒有接觸過作品的讀者,哪一個角色F罩杯,哪一個角色個性溫柔,會影響到他看作品的興致,再者,就我所知,會進來看文的讀者大多是食完者居多,未入坑來看一篇評論者反而是少數,因此可以理解為,來看的人基本上都對作品角色也一定的認識,因此人物介紹這個主題的重要性,我相信不言而喻。我還曾經想過人物的部分乾脆直接貼連結算了,不但省時間也省得腦力,但是後來還是想既然這是版上的通俗格式,遵循也無妨。

  不過在人物介紹中,還是有更高層次的寫法,並非單純劇透,而是描寫角色在作品中的地位以及在作品中影響力為何,能就此方面剖析一個角色,我只能說這並非每個評論人所能做到的,這某種程度上來說已經不是單純的人物介紹了,而是對於作品角色的一種評價與討論是為評論,我第一次接觸到這樣的寫法,大概是去年吧?十分令我為之一亮,這是我從動畫評論部落客NT10的文章所領教的,不管是命運石之門對於重度2ch住民--助手牧瀨紅莉栖的描寫又或者是冰菓中千反田的探討,我第一次了解到原來對於單純的"人物"還能如此的做註解。

牧瀨紅莉栖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反差萌角色


 一定不能忘記千反田的名句 : わたし、気になります!

動漫評論的面向

  其實我相信基本的面向不外乎是劇情的鋪陳與發展,人物描繪,主題世界觀與人物設定,當然也有就其美術層面比如說分鏡,作畫,背景,色調......等,又或者幕後動畫組製作班底,製作質量,監督,作畫監督,音樂BGM,OP,ED等,也有少部分是進行聲優陣容,聲線的部分評論。當然就我所說的,以上只是最基本的,還有許多的面向是比較少人又或者比較特別在使用的,當然不管怎麼說,選取一個最熟悉,最舒服的評論標的就是踏出的第一步。

  對我來說比較新奇的是所謂的劇理以及劇力的探討,當然為了搞清楚此評論標的,我還是去查了蠻多資料的,去了思兼神社也算是找到了相關的文章。簡單的來說,劇理就是一部作品的起承轉合,故事的主線以及每集相對於主線的緊密程度,劇力則是每集的張力。其實要以這樣的出發點去評論動畫我認為是相當的,要說難可難,要說簡單也可簡單,畢竟要深要淺,完全是看評論者對於作品的了解以及文學造詣。這想當然耳對我來說是一個偌大的挑戰,能夠以豐富的辭藻寫一篇文章一直是在校時唯一能夠自豪的能力,但是要針對一部作品一個主題上言之有物,我想還是有可加強的地方,畢竟評論並非散文,太過強調語文上的潤飾只會顯得空洞無實,重蹈過去我自己詬病自己無病呻吟,流於形式的覆轍。

賽拉的原形真的太帥了


    邏輯,也是評論標的之一,其實也就這個文字本身,探討一部作品符不符合邏輯,不管是從劇情上來說,又或者是從設定上來看,都可以找到邏輯評論的影子。從劇情上面來說,一個簡單的例子,結城友奈是勇者,在失去許多重要的事物之後,居然在完結篇來個顛覆一切的大團圓,先不論劇情是不是合個人意,而是劇情推演至此的元素,或以前的伏筆夠不夠力讓這一切成立,夠,則符合邏輯,反之,則是不符合邏輯,當然這非常的主觀,也容易遭人非議。設定上的邏輯行不行的通,我覺得也許深入了解命運石之門,也許可以找出個所以然來,但那太複雜了,用一個比較簡單的例子,妖精尾巴,在冥府之門篇有一個設定上是所謂的咒法與魔法,當然妖精尾巴不得不說玩味的地方就是一直增加技能的多元和強度,而咒法也是在這樣的創作下的產物,但是問題來了,咒法口口聲聲其是凌駕於魔法之上唯一的存在,但是為何在魔法裡面居然還有一個類別叫做滅惡魔法!?看到這個其實是覺得相當突兀與矛盾,鬼打牆,這樣推翻設定的話,乾脆來個滅滅惡魔法咒法好了。當然這是其中一個連我這種不常從這方向思考的人也可以找出來的一點,不過實際上來說,妖精尾巴作為大眾漫,強調娛樂性為首選,其實也不需要注意這麼多。

水平分析,縱向分析

  其實這兩者字眼只是我隨便胡謅的,有沒有這兩個字眼在動漫評論上我不知道,只是這跟我學會計的所學概念也算類似,所以就用了。水平分析是這樣子的,評論一個作品,將其拿來跟同時期,同樣類別的作品來作比較,比較當然不是誰優誰劣,而是設定上啦,劇情上啦,人物上啦,的異同去作延伸。縱向分析也是同理,一部作品跟著同公司往年的作品去作延伸,系列作也是同樣的,就像EVA劇場版跟電視版,或是歷屆鋼彈作品,Z與SEED等,像是不知道哪一年,所謂的鋼彈創鬥者剛推出時,版上果然一片哀鴻遍野,表示人物幼化,年齡倒退,感動消失.....等言論,這就個可以評論的主題,

原作vs 動畫

  其實我是主張動畫原作應該分開來看,應該分成兩個主題,兩個不同的個體,因此,當我定調為動畫評論時,那就意味著,我會盡量不會提到原作,除非說拿出來講是有意義的,不然就是遵循我的初衷撰文,至於什麼情況拿出來比較會增添自己文章的可看性,那就是個人斟酌之事,無必要之標準。而我尤其討厭當我已定調為"動畫"了,還有讀者只留短短的回覆,說叫我去看原作,在我眼中,這是相當不尊重撰文者的行為,因此我也不會尊重這種讀者,為什麼?當我寫快3000字有關動畫的文章,結果發現下面居然留個短短4個字叫我回去看原作,諸如此類無幫助無建設性不痛不癢的留言,以我惡劣的個性來說是相當不能接受且相當厭惡的,一律無視。

  另外一個理由很少談論此標的是因為避免纏身不必要的紛爭,我只是依個人意志以及興趣寫文,也不想因為什麼黨什麼派影響我寫文,我從來不會認為說動畫一定要依照原作進行,而跟原作不一樣的動畫一定比較難看,對我來說動畫只是一個承接原作設定世界觀的舞台,至於怎麼上演沒有一定要遵守的秩序,畢竟大部分動畫都是所謂的改編,改的幅度多大,要不要加入原創劇情也是製作組應該去評估的問題,有時放大此部分去檢視,除非輿論的浪潮真的很大,能夠影響決策(正常來說不可能),不然說實際的,討論這個的意義不是沒有,但就我來說,我不喜歡討論這些。雖然這是一個簡單的想法,卻是這幾年來才浮上我的心頭。

  當然不能不留意,也有人主張先看過原作,才能看清動畫哪裡做的不好,又或者說對於角色才不會有既定成見,但說實在的,我從不認為動畫和原作是連體嬰,要談論一部動畫居然還要看原作做的怎麼樣,這是對於討厭無新鮮感的我無法做到的,如果一個角色動畫沒有辦法好好的描繪出來,那麼這就是動畫批評的部分,如果動畫結構鬆散,而很不巧的是原作結構紮實完整引人入勝,那也很抱歉,這也是一個動畫需要批評的地方,跟原作寫得怎麼樣無關,當然如果是寫一部"作品"的總評那又另當別論。我對於一部作品,看過動畫之後,就很少會再回去看原作,為什麼?因為有趣的梗都知道了,自然會沒有衝擊性,但是看過原作,會再去看動畫嗎?答案是肯定的,畢竟光是自己喜歡的角色動起來這點,就足以有吸引力。

主觀 vs. 客觀



    其實對於一個評論者,從來也沒有說一定要客觀主觀,就我來說,雖然曾經掙扎過,但還是覺得以自己的眼光去判斷,而一個判斷本來就會帶有自我的色彩,這就是主觀,如果一個評論文一味的追求客觀的大眾立場,那還需要這種評論文做什麼?,套一句口頭禪:都給他們講就飽了阿!就像撰寫アカメが斬る!的文章也是,我很清楚輿論上是對動畫採取否定意見的,但事實上,我就是喜歡阿,沒有道理需要迎合他人的想法,還有像phantom,我是有見過人說作品中暗殺者的瞬移很懶惰,沒有實感,做的很爛,但在我看來,卻做的很好,為什麼呢?因為這樣的分鏡充分的表現出我對暗殺者的想像,縱使有挑剔之處,但我覺得錯不至於有傷大雅。總而言之,誠實的表達自己對這部動畫的感覺,對我來說這才是王道。

動畫批評

  其實每一部動畫都有不完美,一定有可批評之處,而這正是我覺得寫一篇好的評論文,不可缺少的地方,不能總是只寫優點,對於缺點也要一併訴說。這一點,我就覺得動畫評論者星野遙就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範本,先不論認同與否,但是不得不說其批評的論點相當犀利。當然下手的輕重也會影響到最後的評分,但是就我來說所謂的批評一直不算是我的重點,我不會因為批評而大量的影響我對動畫的評價,我想這是我跟他的不同吧?我看一個動畫是以加分的方式加上去,但是蠻多人是以滿分往下扣的,所以對一部動畫的評價會南轅北轍,不過說難聽一點,這大概也是為什麼人家是評論,而我有時只是淪為自爽性質,無法獲得多數人認同。

面對不同意見......等等



    其實面對所謂的批評,是因人而異的。走在所謂動漫評論的這條路上,自然會有持反對意見的人,(當然善意的討論或者交換意見不在以下談論範圍)我想這是一個要寫文的人通常需要有的心理建設,我第一次寫文時,就是因為沒有心理建設所以才會在被批評時,除了心裡不好受之外,也會採取激烈的言詞回擊。當然隨著年紀的增長,相關的經驗增多,對於這種事算是見慣不慣了,雖然現在諸如此類的情形很少了,不過在一些部落格或小屋還是不乏看到有敵意或者有輕蔑的語句在,甚至還有人身攻擊的。當然對於這種事換作是以前的我肯定會怒火中燒,但現在的話,我相信是看淡了不少。

  當然我算是蠻佩服一些部落客在面對這種文句時,還會以相當斯文的態度試圖解釋,不過想當然耳,很多事情扯到最後,早就不是原本在討論的動漫就是了。對我來說,面對這樣大概就只有無視一途,畢竟其實解釋再多,對於本來就互持己見的雙方,共識是生不出來的,所以吵這些是蠻浪費時間的,所以我現在的方針是"我走我的陽關道,你走你的獨木橋",其實我不是怎麼在乎留言是不是跟文章相關又或者單純在批判撰文者,我尊重此類的發言,但相對的,我也不會給與任何的回應。

  其實自從有了這樣的態度之後,算是輕鬆了不少,虛擬世界的事務不需要看的太重,以免影響到現實生活,相信對於包括我在內只是來虛擬網路上休息的人來說,放過度的心思只能說是本末倒置。我曾在巴哈最大的討論版lol上看到筆戰的實況,當下其實真的笑到肚子很痛,本來想留言提醒一下雙方,不過後來因為不想一直收到通知而作罷。筆戰的內容是在說某個角色很爛,對立方的某人就一直回說樓主不懂,不會玩,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留了快100樓吧,真的快笑死,看到有人可以為這種虛擬的東西浪費時間跟人家討公道,我還真的不懂,如果雙方是菁英就算了,但都不是阿,一個白金,一個沒人權自稱鑽石,雙方在那邊一直吵。lol只有兩個重點,一,虛擬遊戲玩玩就好,二,能贏就是王道,如此而已,不知道為何可以吵那麼久。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蠻有趣的名嘴所引用他人的話,他是以引經據典著稱,其說對於外面吵雜的聲音,就把他當成施放禮炮聽聽就好。對於好的意見放在心上,想想怎麼改進,對於不是那麼盡人意的話語,尊重,但也不需太在意。

結語

  其實說那麼多,只是想要重新找回創作的方法,熱情以及慾望罷了。這個寒假,看了許多優秀的評論文,深深的理解到這樣的差距或許一生都不可能達到吧?因為我從以前沒養成,現在更不可能做的到,我只能以自己的方式,一點一滴,慢慢的,漸漸地嘗試,才能找到自己的風格,而在我看來,寫了那麼多文,果然滿意的只有四月是你謊言和風平浪靜的明天,僅此兩篇而已。

  最近還看了自己以前的文章,果然最驕傲的是第一篇評論文jc動畫淺談,雖然以現在的我來看,有些字句以及看法還真的是胡說八道一堆,但是,我還是佩服那時的自己,明明經驗不多,還是有那個勇氣講出自己心裡對作品的看法,而且毫無修飾。這些都是這幾年在寫文時一直有所顧忌的事,真的該好好向那時的自己學習。

  自從卸任並且放棄續任達人開始,我還是有陸續的發一些心得文,雖然比較沒有人氣,沒有雞皮,但那也無妨,寫的開心最重要;雖然創立小屋之初,我真的很缺那些東西,但是現在的我則是看的很開,有則棒棒,沒有也就算了,但是不得不說,最近是有想重起爐灶的感覺,我也覺得只要自己有那個意志,重新到達那個鮮少文章創作者能夠到達的目標,對我來說不是難事。最近是有籌備一些作品,希望到時再聲請回達人順利。




祝開學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