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変わりゆくセカイ…家族と共に~終わりのセラフ 簡評


    最近食完終わりのセラフ,接著趕緊來做個簡短的評論,沒有什麼高深的討論標的,僅從<動畫與音樂>,<劇本>,<人物設定>......,等方向聊,看情況可能有所重疊。




<作畫以及音樂>

    我覺得終わりのセラフ的作畫還原度極高,雖然漫畫的配色一向十分具有特色(有點難具體講是怎麼樣的作畫法,是渲染還是......),動畫則無,但畢竟動畫是動態的,無法像靜態的紙張般呈現出此美感,但是在人物的作畫,輪廓上倒是跟漫畫的如出一轍,忠實還原的努力,令人驚艷。雖然在一些武戲的定格畫面上有些許的小崩情況,但是大部分都維持在不錯的水準上,不管是鏡頭的遠近又或者是鏡頭的旋轉上。背景方面算是作的蠻"詩意"的,不是很清楚是不很著墨這塊,還是有意為之。

    音樂是由知名的作曲家--澤野弘之擔綱(當然他並非唯一)。相信他已經是無人不曉的存在,畢竟他曾幫ギルティクラウン,アルドノア・ゼロ,進撃の巨人......等知名作品製作過配樂,第一季OPX.U.也是他一手作曲。不過終わりのセラフ的BGM並不怎麼特別,而且整體來說,相對以上作品來說,作品中澤野弘之的味道也比較少。我對澤野弘之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在配樂中對於男女合聲,德英語言的運用,不過在本作中少(較少)有這種具有強烈個人特色又應景的配樂,比較可惜。

<劇本>

    終わりのセラフ是今年2015年分兩春季,秋季開播的動畫,而原作是由作家鏡貴也以及漫畫家山本大和所合作,描寫吸血鬼與人類在未知病毒爆發數十年之後的戰爭。

第三始祖 クルル・ツェペシ
    當然端看維基上面的淺短介紹,可知作者鏡貴也想將他打造為一部主打奇幻熱血的作品(假設維基此言正確),事實上我覺得奇幻是本作不可或缺的要素,但在動畫中所謂的熱血卻讓人覺得是個累贅,為了熱血,而營造許多王道鏡頭,但最重要的劇本處理上卻是以極度普通且公式化的鋪陳,實在無法吸引人的目光,這樣的第一季開局,我覺得這是個比較遺憾的地方。

開外掛的優
    為甚麼說第一季是極度普通又或者說是有點中二的感覺呢?因為循環大概就只是為了"復仇展開行動">為了救米迦(搞基)>優異的身體素質>戰鬥中受挫被懲罰進學校裡(居然在這個作品中強加了一個學園設定)>在這段懲罰期間獲得人脈>有不得了的主角光環而獲得了一個看起來很裝逼的武器(這部分還必須要由女主柊筱婭親自介紹,接著就BLABLA見一個殺一個(這裡不提他實驗體的強大了)旅程開始。這樣的鋪陳實在看不出跟大眾漫差別在哪?如果主軸就跟火影航海家教一樣單純主打友情同伴熱血王道就算了,但終わりのセラフ明顯框架跟前者們不一樣,但卻使用同樣的敘事方式,讓人感到違和。

我發現本部真的是各種女隨從......
吸血鬼方也有......
    而值得注意的是優一郎所獲得的人脈可以說是集各種屬性之大成,柊筱婭就不說了;與一,個性較娘娘腔,但居然也是有優異體質的人選,令人想吐槽的是,終わりのセラフ除了深夜比較有戰鬥力,其他的射手完全只夠塞吸血鬼手下蝦兵蟹將的牙縫,與一也不怎麼強,每次都從漫天迷霧中又看到敵人毫髮無損;士方,也是一個奇耙的角色,起先看不慣優一郎的爆衝,但沒想到在短時間內卻成為最好的朋友,一整個傲嬌,除此之外,還是個照顧生病妹妹,會炒菜煮飯的新好男人.....(讓我想起学園黙示録那個集所有家世背景於一身的軍武肥宅);三葉,典型作品中必須安插,為了彰顯優一郎的重視同伴可貴的襯托角色,本來跟士方一樣,不喜這種不遵守規則的同伴,但最後居然還受感動而對優一郎報有好感......。


    不談第一季了,第二季的後半段給人的感覺就較好一點了,雖然前半段仍舊延續第一季那種到底是在戰爭還是沒有戰爭的詭異氣息就是了,走條"知道不足就要PowerUp"的老思路。當然造成此原因我認為是劇情演進的地利,畢竟雖然終わりのセラフ第一季的武戲糟糕,非武戲的場面不大行,但演進至人類吸血鬼決戰舞台的激戰為主體的第二季後半段,倒是讓整體慢慢的起死回生,所有的主要角色,不管是吸血鬼方的又或者是人類方的,全都聚集至名古屋,到了那時可以說是劇情張力的影響力大於一切,特別是最後一集,優第二喇叭--鹽之王的暴走挺讓人懷疑說動畫組在這一幕砸的心力人力比前面多太多,運鏡流暢動作爆發,著實爽快的收尾。

第二喇叭--鹽之王
沒想到在人類偉大的熾天使計畫在主角的自行覺醒之前根本不堪一擊
    誠如上段所說,越靠完結越近越步上正軌,但在22話時還是發生了一些蠻荒唐的事情,可以說是讓我覺得十分荒謬,難怪人類打吸血鬼會這麼得吃力。紅蓮自願留原地拖住吸血鬼的 行動,命令深夜當下一個行動的指揮官,結果到了停機坪沒看到直升機,鳴海率先發難說要回去救紅蓮,結果紅蓮的後宮們也開始脫隊,表示說他們只聽紅蓮的話,所以也要回去救紅蓮,WTF?那時我心想,如果真的是聽紅蓮的話,那為何不聽紅蓮授權以及任命的深夜的話?但結果居然在這個不被部下所信任,應該要好好反省統帥力的當下,指揮官深夜居然"倒戈"了。我本來以為深夜會作出拋棄又或者軍法處置的決定,看來根本想太多,。前面動畫對深夜的描寫讓我覺得他是個奉令如山的角色,沒想到他也是個性情中人,比起保全全隊的性命以及執行撤退的命令,好友的命還是比較重要。

戀人是自己的鬼咒裝備到是個挺具有話題性的設定
    當然不只這些,其實在劇情上還有不少比較古怪的地方,比如說紅蓮最後對優的背叛,雖然知道紅蓮與計畫有關,但卻不知道與之拔刀相向的理由何在,又或者是到最後因為身世問題,而願意當本家的走狗,但說好的跟優是家人的約定呢?只見到紅蓮又跟暮人同夥,雷斯特·卡登陸日本......等伏筆接著就快速收尾,很多的地方都沒有解釋,當然我很清楚這不是動畫組的問題就是了,畢竟就連原作也還沒進行這麼遠,也就不需著墨過多。

    第一季C+,第二季B-,作畫方面算是很有水準的,武戲水準落差過大,音樂稍微普通了一點,劇本方面人物描寫不足,但是最後的激戰豪爽收結。

<聊續作>



    當然影響一部作品的續作與否,不管怎麼說就是光碟銷量的問題,週邊原作其次。第一季一卷合計5千至6千,第二季2千至3千,算是跌了不少,第二季會比第一季蕭條是普通作品很正常的現象。終わりのセラフ雖然是"王道"作品但是人物上有不少的可幻想的元素在,不管是紅蓮和優,又或者是優和米迦,這部分受到不少族群喜歡,所以我算是蠻驚訝的,居然銷量如此疲弱。當然原作方面還有很遙遠的路要走,不過是否會有動畫第三季,我是覺得不是沒有,畢竟原作漫畫是隸屬於集英社旗下,只要人氣不減,都還有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