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想要獲得,但卻失去更多"《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鉄血のオルフェンズ》1-45話

鐵血的孤兒的OP走的是燃的風格,ED則是走響應故事內容的柔和音樂,真的都超讚的




CAUTION:

【試片】鐵之花,鐵之華《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孤兒》少年們尋求歸宿的路

      ㄜ其實聽聞朋友說越後面越O,角色越來越廢,將許多前面的感動消耗殆盡。而我自己是還沒有看到那麼後面,由於我是一個情緒蠻容易受影響的人,所以趁著心情還沉浸在自己覺得不錯的氛圍之下,趕快將此篇文章完成,大概是1~45集的觀後感,姑且是這樣。嘛,不管怎麼樣,身為一個看倌,劇組寫給我們的,除了能接受還能如何呢?雖然我很想說以輕鬆的心情看待這部作品的終末,是這麼說沒錯,喜歡的角色在自己面前被槍殺,我馬上從床上跳起來= =我都沒辦法做到了,也沒大資格這樣說別人就是了。雷作還是神作真的是轉筆轉念之間,只能這麼說……。還好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否則我大概跟哈拉區的巴友們一樣無法接受吧?負評滿天,希望這次的問題能夠讓劇組意識到,就我來說,真的希望可以將便當孤兒,作成真正的鐵血的孤兒……算頗卑微的要求吧。再強調一次,此篇僅至45集,至於後面5集,等觀賞完畢後會再發關於結局的看法:))由於我看的時間拉得蠻長,所以一些細節也許記得不清楚,請多包涵。

      嘛,也許一開始OP的畫面,以腳踩在濺血上或許就不應該對於鐵血的孤兒抱有任何happy ending的期望也說不定……。不想被雷的朋友們從第二個分隔線開始就可以跳過了

臨時看到的:


      嘛,只能說以編劇的角度來看待作品,真的跟粉絲不一樣......。細節會等到發表最後五集的文章再作打算。





除了歐古和三日月,全部的人皆是背對的.....這代表什麼呢?

      我是從作品播到第二季中間時才開始追的,起初只是無聊隨便翻翻書店的日文學習雜誌,結果偶然發現一篇課文是以《鐵血的孤兒》的劇本來寫的,後來也紛紛在其他地方看到作品的蹤跡,嘗鮮之後也讓我此部算是很有意思的作品,雖然值得吐槽的地方很多,但算是經過了許久,一兩年吧?遇到讓我動感情的作品。

鋼彈SEED中的大和和拉克斯

      鋼彈是個歷久不衰的系列,從初代機動戰士鋼彈的1979到現在仍就持續推出新的作品以及模型。曾訂閱FB動漫評論雜誌粉專說鋼彈系列對時代相當的敏感,反映著當下的背景,由此可見雖然鋼彈系列的作品並非全部好評,但依然緊繫著時下的相關,仍舊有引起人共鳴之處。

      雖然接觸鋼彈作品的機會不多,但觀看其作品簡介的機會倒是很多,真正觀賞過的作品也僅限於三部,其中兩部還是2013年後的作品。當然《鋼彈SEED》是不能錯過的;《鋼彈創鬥者》,雖然評價兩極,但姑且就將其視作為鋼彈歷史的一部分,而最後一部就是今天想要聊的《機動戰士鋼彈鐵血的孤兒》。

從1979開始歷久不衰,此為1985的Z鋼彈

      誠如大家所知,雖然鋼彈真實的呈現當下的製作背景,但大宗圍繞的議題不外乎是種族紛爭,殖民,戰爭……等等,就像是談宮崎駿的作品,都會連想到其蠻多作品包覆著環保的意識,人類對大自然的反思,所以基本上本篇雖然會聊到,但盡量還是當成個共識,不會將其作為主體,希望能就鐵血的孤兒其他的點來作延伸。

      雖然又老調重彈,不過還是那句老話,隨著動漫年齡的增長,口味早已不如以前那麼的無限,渴望看"裡頭有東西"的動畫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才與《鐵血的孤兒》有了接觸,雖然不是鋼彈系列的愛好者,但也不排斥機器人動畫。由於對畫風的第一印象,讓我入了坑,但也是因為如此才讓人更加的心痛。



鐵華團-象徵永遠不會凋零的鐵之花


宛如羅馬史上斯巴達克斯起義般的序幕

      劇情描述著受壓榨的童工與少年們揭竿起義,最後因為工作的關係,與主打火星獨立運動的庫德莉雅結識,由於跟異議份子的工作,少年們不得不與掌握著世界實質的組織”末日號角”大對台,甚至為了有可靠著後台,也跟黑幫化敵為友,加入了木星航路中具有影響力的黑幫—堤瓦茲。而另一方面,掌握末日號角的七個家族各立派閥,權利的角鬥將逐漸影響這個新興組織,以少年們為首的組織—鐵華團,象徵永遠不會凋零的鐵之花

長井龍雪與岡田磨里所合作的《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相信絕對不陌生

      基本上日昇的品質有目共賭,作畫音樂至少我覺得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監督是長井龍雪,系列構成是岡田磨里。雖然不管是這個組合或各自的印象,我從以前的印象就不差,但本作還是第一次在鋼彈系列中,機器人動畫中亮相。

      從本部可以看得出岡田磨里向來的風格—融合角色之間的感情世界,以及描繪人際關係之間微弱之處,而鐵血的孤兒主打種族,血族,家人,也正是其擅長發揮的主題,但是在一些感情戲的處理上面,看得出稍微生硬,畢竟機器人動畫,通常伴隨著戰爭,生離死別,跟一般日常系作品中可以安排細膩的角色互動鋪陳還是有不同

太空戰真的很有魄力!!

      至於宇宙剛彈的戰鬥,由於《鐵血的孤兒》以白兵戰取代射線武器,增添許多刺激具有張力的運鏡,除了對日昇來說也是老手之外,受到富野影響的監督長井龍雪的演出真的是表現不俗,所以本篇只著墨在個人覺得有意思的劇情以及人物上。

強大的性能與外掛的駕駛員

      對於《鐵血的孤兒》,看了前幾集,還真的蠻想給他下爽片的評語,但遲遲下不了,雖然許多的橋段相當的不真實,但他仍舊緊扣著想要傳達的主題,我想這就是為何一直無法就單純的兩個字”爽片”來表達這部作品。一言以蔽之的來說,鐵血的孤兒就是一部一邊講述著家人血族之濃,族群紛爭,權力鬥爭,而越到後面,一邊壯烈滿滿瘋狂豎旗,然後發送便當噴番茄醬的故事,雖然對於許多的劇情是不能接受的,但是我的胃雖然難受但尚可承受住,已達到躺在床上身體僵硬的程度。

歐格&三明

      劇情的主線,從少年TO少年>鐵華團TO獨立運動少女>鐵華團TO塔賓斯 >鐵華團TO麥克吉利斯>鐵華團TO逐漸歸零,由小到大,大致上來說是這樣的。一切的開始是從三日月與歐格的羈絆開始,當然這邊算是有個小小的矛盾,常常可以在劇中,看到三日月注視著歐格,只要是歐古的期望,三日月就會成為他的劍他的獠牙,雖然劇中的互動宛如相知彼此的摯友一般,但隨著劇情的演進,可以發現歐古的眼神逐漸從滿懷自信,到害怕失神。我想這樣的轉變恐怕不但影響到結局,更是主導鐵血的孤兒主線的關鍵吧?

鐵華團與塔賓斯結拜為子母組織

      雖然歐格和三日月的互動,腦補之後還是覺得基情滿滿,但論有趣性仍舊比不上作品中的一些特別的設定。其實舉幾個簡單的例子,看倌大概就懂了,首先是鐵華團以及黑幫塔賓斯,集團首腦堤瓦茲的關係,雖然可以看得出作品想要塑造出義氣至上,黑幫家族親情的氛圍,但這部分著實的難以引起人的共鳴,首先鐵華團多次的先斬後奏,打破規矩,雖然結果是好的,但仍然逐漸壯大,不但沒有受到懲處,堤瓦茲也很少對於”規矩”的方面訴說什麼。老實說,這樣的黑幫到底還算不算是個黑幫,還真的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諷刺的是唯一讓我感受到黑幫氛圍的是為了逼鐵華團出現,最後槍殺與鐵華團因緣不淺的拉芙塔。

第一次盛湯的庫德莉亞!?

      上段算是個共鳴問題,接下來的算是比較見仁見智了。主張火星獨立運動的庫德莉雅,作品中為了給她的獨立運動頭銜賦予正當性,曾描述她與女僕芙米坦在街上逛街,卻看到要麵包的小孩子,也許正因為如此讓她掀起了波瀾大志吧?但在後續,從吃驚的態度即可看出其實庫德莉雅並不知道火星完全的下階層樣貌,這樣讓人不禁懷疑心地善良,關心時事是否真正有那個說服力讓其成為獨立運動的領導者,應該說是有那個說服力去萌發作獨立運動的這一想法。

無法體驗才更要了解!?

      更不要說一季末,最後與堤瓦茲合夥處理火星資源專賣權的問題,還真的蠻違和的,首先提瓦茲是黑幫組織,第二,領導者卻染上商業色彩,第三,似乎還真的沒有利益迴避的問題。也許新聞看多了,才有這樣的感受,但感覺不合理的地方還是令人會心一笑。

二季擔任了商會代表,留在了地球

      不過有趣的是深刻的描寫庫德莉亞與鐵華團的羈絆居然是在一季合作的時候反而在二季鐵華團逐漸壯大,庫德莉亞的角色彷彿便是局外人,戲分少的可憐,只剩人死了表達哀悼的作用或者遠距離表達關心而已,其實在角色的發揮上真的蠻可惜的。


      其實為了獲得安身立命的居所,劇中安排鐵華團參與的戰爭真的很多,有些無厘頭了的戰爭理由,這邊就不多說了,接下來多談談《鐵血的孤兒》有意思的地方以及給我的感想。

成為其劍其獠牙,忠實的執行歐古的命令

      首先是作品中常常出現的近距離槍決,不管是推翻壓榨童工的CGS又或者因為在地球上的假戰爭以及內奸犧牲多名隊員,都可以看到最後的方式皆是乾脆的以命還命,次數多到都有留下印象了,也許這跟監督先前表示參考了日本黑社會作品有關吧?不過也讓人聯想到電影《私刑教育》。為了自己堅信正確的事情,為了珍視之人,所施以正義的鐵鎚,其實某種程度在我的角度看來是傳達編劇看待這樣的事情的態度,那就是何謂正義,所謂的正義的形狀是什麼?即為了家人為了血族為了正義天理能夠獲得伸張,手上沾了多少外人的血也在所不惜的這一想法。

二季的歐古穿上了西裝,十足的霸氣

      本來以為還好,之前別人說虐心,我都笑說虐在哪裡,但隨著進入第二季,隨著與麥克吉莉斯的合作,衝突也越來越多,才發覺劇組真的是在趕進度發便當。為了成為火星之王,為了讓鐵華團得家人們能夠好過一點,歐古身為團長仍決定繼續戰下去,便當數也急遽的增加,雖然這樣的無厘頭的豎旗再這樣莫名其妙的賜死讓我很難適應也很難釋懷,但也許是要更加凸顯到劇組所要強調的家族之情,珍視之人的愛吧?,嘛,我也只能這麼告訴自己。

西諾以自己的命換取鐵華團的延長戰線

我是沒想過劇組對戀愛中的少女這麼狠心喇

      不管是重溫兄弟之情的昭宏,第一次體驗家族溫暖的阿斯頓,約定說要再跟歐古和好的比斯卡,第一次體會到自己有了喜歡的人的拉芙塔,為了家人執行最後一擊但失敗的西諾…..等等,真的太多了,劇組真的還蠻想在一兩集之內摧毀才剛剛建立起的動容與感動。蠻諷刺的是,後面的集數的片尾圖,放上本集領便當的人物以茲紀念,說實在的,真的是滿滿的惡意

三日月大概是本作中最幸福的男人吧

      但也不得不說,劇組在緊扣主題這一點上真的作得很好,官方的”以少年為主的鋼彈”,”變革的鋼彈”就不多說了。我想表達的主題是在於所謂的家人,親情與愛,劇中多次的透過矛盾與衝突凸顯少年們對於家人認知的提升,以及學習;透過大哥名瀨與歐古的對談強化了親情血族的這一概念;從鐵華團的第一戰到後續戰鬥皆貫徹了守護家人的想法。甚至在芝麻地方也可以看得出蹤跡,阿特拉曾表示希望庫德莉亞能夠幫三日月生下孩子,正因為對三日月的愛以及擔心,才出此下策。

      其實會這麼的坦率的訴說親情愛情的非愛情類作品,老實講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女人是太陽,男人是花,如果沒有太陽,男人是會枯萎的阿......

名瀨以及阿密達

      上段提到的名瀨,塔賓斯的頭頭,雖然最後中場下線,但在作品中理念宣傳不可否認的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為教導歐古的是他,換言之,他算是作品中的意念傳播者吧?正因為自己有著所需守護的人們,在人生的道路上作為前輩才能教導歐古關於家人關於守護的想法。

瀟灑的遊俠,具有氣量的男人

      為什麼我會覺得名瀨在作品中想有特殊的地位,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因為設定上,塔賓斯全是他所搭救的女性,他不管作為道義上出手相救的遊俠也好,又或者是作為一個可供眾多女性分享其愛的男人也好,他是具有相當大器量的人物。

女人是太陽,男人是花,阿米達的最終閃耀!

看到心愛的女人綻放的閃耀,給予了名瀨呼應的決心

      從願意搭救那些需要幫忙沒有歸處的女性,到看見少年們無視意願強制植入阿賴耶識的厭惡,可以看的出名瀨在劇中扮演著一個高尚正值的清流,雖然是商人,但也保留以金錢無法衡量的價值觀,是作品中所要表達價值的代言人,如實的貫徹作品想要表達的概念,另類的”為了守護之物,不擇手段”,雖然最後為了呼應阿密達臨終的”閃耀”斬首行動,採取自殺性的手段,但著實的瀟灑與令人動容!!他的便當是看到目前為止最悲壯的便當,雖然西諾的凋零同樣壯烈動容,但在名瀨的事件上,最後的劇本寫的尤佳!為他的一生下了最好的註解:女人是太陽,男人是花,如果沒有太陽,男人是會枯萎的阿……

      相比之下,庫江家的當家除了愚蠢之外,又更添殘殺非戰鬥人員的人渣名聲。

      對於我來說,整部作品所表達的價值以及意念,不管是優點好了又或者敗筆其實很多,這邊也就不一一細數,我想除了階段性變革的鋼彈(打白兵戰?)是其焦點沒錯,撇開吐槽滿點的地方之外,作品所傳達的,以及劇本的架構我想皆其令人驚艷之處。

PS:插一個局外話,個人算是蠻喜歡看白兵戰的XD兩個駕駛員的靈魂碰撞,兩個理念的衝突,最後一方凋零,綻放出生命之花,著實的美麗,算是《鐵下的孤兒》看下來新的感受吧?


一個巨大的組織難免長出膿包,必須定時排出才行......

萊斯達爾目前像是末日號角中的傳統派大腿

      正如第一段所提到的” 鋼彈系列對時代相當的敏感,反映著當下的背景”,其實對於《鐵血的孤兒》也許也是如此吧?記得從1990年到200X,全球化盛行的年代,不管是金流,人流皆津津樂道全球化所帶來的蓬勃發展,到近幾年來數次的金融危機,開始出現的反全球化聲音,我想都是接下來的趨勢。反思的力量,我認為就呈現在鐵血的孤兒這部作品中

      我一直覺得末日號角的這一個構想是反映一個全球化的思維,雖然乍看是很前衛,但從掌握著政治的實質,以及業務,即可了解到他是個強化版,武裝化的全球化組織,但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弊端,可以引申為現今世道上不正常的全球化浪潮(當然也不是每種全球化的後果是不好的)。而掌權者全是終結厄災戰的貴族,瓜分戰後的既得利益,雖然是地球經濟圈同意設立,但經過了300年,從其掌握的實質權力凌駕於經濟圈的領導人即可看的出此組織的異常,可謂對於全球化此一現象的反思以及警告

作品中不被允許當人看的人類之屑

名瀨的後宮們

      當然《鐵血的孤兒》也提出有別以往的題材。由少年傭兵,人類之屑,殺掉不合理的雇主,取而代之,自成一體,象徵著不屈,自由以及平等。塔賓斯則是由商人名瀨所創立的組織,不管是鑑橋成員,又或者戰鬥要員皆是女性,此亦象徵著正視女性權利以及能力的概念



      結語

第三集算是真正領教三日月的態度與實力的一刻吧?

      對於《鐵血的孤兒》,我會覺得他所傳達的事物其實大於作品中任何東西,雖然敗筆不少,但到”目前為止”,對我來說尚屬一部佳作,評價:B,其實越到後面,真的百感交集,又不禁覺得滄海桑田之感。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會刺激我寫出這篇文章吧?之前會覺得文章寫得出大概的評語就好了,現在才發現是要遇到”對”的作品才會激發自己。越到後面的壯烈,越是激發我發文的能量XD

      我不是鋼彈迷,也不是看過很多鋼彈作品的人,所以也無法從這以前的作品對照出鐵血的孤兒的優劣,其實我真的覺得能從對以前作品的了解,與現今作品來作對比真的很強,尤其是像鋼彈系列這種囊括多種主題,話題的作品。老實說,如果無法從以前分析到現在,其實是蠻虧的,像之前還有看過文章提到說什麼XX主義的,什麼現像之類的,還真的蠻有深度的,但很可惜的是,我無法從那邊切入……。

原本以為只是個小配角,沒想到續命這麼久......

      其實這部作品真的很多細節可以講,像什麼麥克吉利斯,維達爾,萊斯達爾……等末日號角方的糾葛,一季二季出現的人物的對比,其實《鐵血的孤兒》一個50集的作品能討論的真的很多,但本篇還是主要著墨在於一兩個我感受比較深的大主題上哈哈就當作我比較喜歡鐵華團與塔賓斯吧,至於其他的就等著各位自己細細去品嘗吧XD,我真的覺得看完之後,自己下評斷真的蠻重要的。雖然結局,劇情處理是否令人滿意,見仁見智,但至少到現在我還是覺得,當初還真的是看到了一部不錯的作品。

      嘛~基本上個人應該會收藏一卷的BD吧?參考了特典以及劇情之後,會再決定收哪一卷。其實結局怎麼樣我是都能接受,畢竟我也早已作出最壞打算的心理準備,接下來只是坐看劇組如何交代了。      
      
      那麼就下篇文見了^ ^感謝各位的閱覽。沒想到在考會考的前一個禮拜寫文章,我也真的是瘋了。

BYE B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