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日劇隨筆]精湛的醫術,真正的醫生《医龍-Team Medical Dragon》


     與這部作品的相遇十分的不可思議,前陣子由於要買原文的漫畫逛了淳久堂,因緣際會看到《第3のギデオン》。




乃木坂太郎畫風相當的精緻

以上三部算是接觸ACG以來最令我讚嘆的漫畫作品

       因為畫風十分的精致以及吸引人,馬上就找到作者乃木坂太郎以及其關連作品《幽麗塔》以及今天的主角《医龍-Team Medical Dragon》,當然前者也拜讀過,並且立即收藏實體漫畫,呵呵。《医龍-Team Medical Dragon》算是看過了《ベルセルク》,《キングダム》,《バガボンド》,《無限の住人》第五部讓人看了內心澎湃,情感溢出的漫畫神作。


  不過今天漫畫篇幅應會較少,應該說主角不是他,而是日劇的《医龍》第一季。此篇將會簡短的紀錄這部系列作品的觀後感。恩,簡短地。畢竟現在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寫太長的文章了,有別於以往的文章,希望能以更短的篇幅分享我的心得(非評論)。

為了論文才將龍太郎找來的晶最後也作為醫龍團隊的一員培養出革命情感

  故事描述,明真醫大的助理教授加藤晶,由於論文以及改革的夙願,找上了四處碰壁,過著行屍走肉放浪形骸的心臟外科醫師朝田龍太郎,共同組成醫療團隊,除了以精湛的醫術拯救病患之外,同時還得面對掌權腐敗醫院高層的阻擾,此部揭開了日本醫院不少了黑暗面,堪稱是其最大亮點。

不惜違抗教授的命令也不放棄一絲希望

        之前不知道在哪裡曾看過一篇文章,裡頭醫龍名列最希望有序作的作品之一,當然肯定是有其魅力在,而如今我也臣服於其之下,以前的高中同學曾告訴我自己就是因為看了醫龍才立志從醫的,我那時是半信半疑,總覺得一部作品有可能影響一個人到那麼大嗎?他所傳達的意念真的有那麼強嗎?真的蠻可惜的,哈哈,我早已經過了可以天真無邪的談論志向的年紀了。看了之後,連我都可以想像自己如果是醫生,我能做什麼,拯救人們的性命,病人至上的高尚使命......等等,不管是漫畫也好,日劇也罷,作品的渲染力相當的強,十分的具有號召力。

看著守護下來的生命所露出的微笑

        當然作品並非沒頭沒尾的訴說做醫生好高尚喔,做醫生拯救病人好偉大喔,之類的歌頌,反而是很誠實的道出醫院的環境並非如此的天真。藉由醫院學閥以及權力鬥爭,論文用藥實驗,襯托出,以朝田為首的Team Medical Dragon純潔理想的難能可貴之處,讓觀眾們藉由正義得到伸張抒發對於腐敗嘴臉的痛惡,可謂熱血及刺激。

執刀醫,麻醉醫,第一第二助手,手術護士~

        而引起觀眾共鳴不只是理念得以伸張,腐敗受以痛擊,作品以深刻的角色背景,人情世故將劇情深深的烙印在觀眾的心坎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無非是荒瀨的故事,因為一篇犧牲眾多人生命的麻醉論文,為了贖罪,放浪自己,懲罰自己,而面對自己摯愛在生死關頭時,因為罪惡感懲戒自己無法聽她的遺言......。每個角色都有其故事,不管是年輕時力爭上游,因為手上病人的死亡而暗自啜泣的加藤;為了自己的女兒,不惜賠上自己的前途的藤吉,又或者是主角本人,朝田,因為同事的背叛,被逐出醫院......等,作品以這些可能發生在你我身旁的情感,細心經營角色,應而交織出如此有意思的舞台,真的十分不簡單。

原來還有人可以決定野口的生死,聽說你喜歡人妖是吧?....那你去泰國分院吧

      當然日劇和漫畫,蠻多地方有出入,雖然不影響精彩程度,但我覺得還是少了點味道。例如第一季醫龍將利益至上的鬼頭教授,不但性轉,還將其性格改的圓滑善良,老實說,味道就少在教授團從漫畫的全老男人,變成非老男人團了,無法凸顯其設定的封閉守舊,傳統思維,再者,日劇中的鬼頭教授,也從漫畫中的利益至上,變成日劇中的會替人找想的善良人,雖然前期看的出要維持漫畫中的形象,不過最後功虧一簣還是失手了,結果鬼頭教授居然還會做出對自己無利益的事,還會幫助人,這點算是編劇的小失誤吧?我想。

醫龍漫畫超讚DER(只能說乃木坂老師除了很會畫美女之外,也很會畫醜男= =)

      當然改編的地方不止上述,日劇雖然將原作許多的醫界相關精隨改掉了,不過精彩度還是足夠的。如果追求內心戲,智將文戲,更多現實層面的描寫,會建議看看原作,我想定會大開眼界,雖然我不是那種評判一部作品,就要回追比較原作的評論者,事實上我也不喜歡這樣,畢竟一部作品的可塑性,本來就是可以延展,並非一定要在特定框架才行,但在醫龍的部分上,漫畫在寫實層面,內心層面,智略層面,皆勝於日劇作品,所以在觀賞日劇之餘,十分搭配看看漫畫原作。

後記

      大概就先這樣ㄅ,不要寫太多:))簡短的記錄作品的感想。時間過得真快,從剛踏進大學,現在轉眼間一年之後就要步出大學校園,雖然讀會計的小好處算是不怕沒工作,事務所聽說是比氣長??不過這大概跟現階段的我沒啥太大的關係,如果有考上研究所的話XD雖然大三受到成會,高會,審計的衝擊,不過很幸運的是,經過了3年,我慢慢抓到念會計的感覺,希望這樣的氣勢能夠陪伴到我考完研究所。

      最近要說比較特別的事,大概就是我刪LOL吧?終於把可以把毒清一清惹,起初是因為某天更新一直失敗,索性就把他給刪了,本來當下是想馬上載回來,不過後來想想看看我可以沒LOL多久,畢竟一直以來當把LOL的每日首勝當作一種習慣,所以是蠻怕戒不掉的,誰知就到了現在,想想這樣也好,自己又沒有要打電競。除了有更多時間做自己該做的事(我沒有很喜歡打LOL,只是不知為啥一旦打就會一直打),也算是為暑假的密集班打一劑強心針。

      那麼大概就是這樣了:))之前算是有幾個好友說很喜歡我的心得文,而相信會訂閱我的大概也是這樣,嘛......我相信我讓大家等蠻久的QAQ不過現在的我,傾向直接寫一點隨性的,或直接寫重點,畢竟我已經不像高中時那麼不要命,一天花六小時打文沒什麼在讀書

謝謝各位一直以來的捧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